1位中年歌唱老師平時保養得宜,身體也算健康,近年只有輕微的高血壓,但因為沒有症狀,所以未接受治療,沒想到最近早晚溫差大,某日晨起他突覺寒意、感到胸悶且開始冒冷汗,送醫後診斷為急性心肌梗塞併發的心律不整,延誤就醫恐致命,醫師指出,氣溫下降會使血壓及心跳上升,民眾不可不慎。

 

平時無症狀 天氣變化突發作

彰化員榮醫院急診醫學科醫療副院長吳肇鑫表示,本次案例中中年病患作息規律又保養得宜,平日幾無任何病痛,加上不喜歡進醫院和抽血,完全不知道自己是心肌梗塞高風險群,且當時送至醫院時,距病發已近3小時,所幸打通阻塞的冠狀動脈成功救回一命。

吳肇鑫醫師指出,該病患已有三項心血管疾病的危險因子上身,包括年紀、高血壓和高血脂症,但他沒有做健康檢查,且高血壓和高血脂症幾乎沒有症狀,也因此害他差點丟了性命。

 

注意保暖 急性心肌梗塞不要來

員榮醫院心臟內科院長張克士表示,冠狀動脈疾病的危險因子包括男性45歲、女性55歲以上或是已經停經的女性;高血壓、高血脂、糖尿病、抽煙,或有早發性冠心症的家族史,危險因子愈多,罹病的風險愈高,尤其最近天冷時起床後要注意保暖,可降低急性冠心症發生機率。

急性心肌梗塞的典型症狀包括嚴重的緊縮或加壓性胸痛,常伴隨冒冷汗、與疼痛轉移(包括下巴、肩膀或後背等酸痛),有危險因子的人,如發生類似症狀,切勿掉以輕心,因為高達一半以上的急性心肌梗塞病人,在送達醫院前會因為致命性的心律不整喪命。

 

救命兩招 打119速送醫

吳醫師指出,上述案例病患延遲近3小時才就醫,還能成功救回,真的非常驚險,提醒,有危險因子的心肌梗塞高風險群,如突然發生胸痛,應儘速撥打119叫救護車,並指定送住設置有心導管設備的最近醫院才能救心及保命!

 

本文轉載自雅虎奇摩新聞網http://tw.news.yahoo.com/温差大救心-防急性心肌梗塞奪命-090531350.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cgp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