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知道小腿抽筋的原因,以及該如何預防嗎?彰化基督教醫院中醫部主治醫師陳思帆指出,小腿抽筋主要是肌肉自發性的痙攣,促使肌肉僵硬疼痛的現象,好發原因是因體內離子不平衡引起的神經肌肉興奮異常,也可能是運動後肌肉緊繃,無法正常代謝產物所導致。

 

以傳統中醫而言,小腿抽筋恐是因陰血不足、受寒以及肌肉緊繃等三大因素所導致,像是中年後婦女或懷孕中後期,可能就會因陰血不足造成抽筋現象;陳思帆醫師表示,這時就可透過芍藥、當歸等具補陰濡潤功效的中藥,幫助紓緩症狀。

 

而若為易於手腳冰冷、容易感冒等受寒者,平時可透過運動,幫助提升體能;陳思帆說,其實抽筋時,可採以坐姿或臥姿,往反方向拉伸或拍打痙攣繃緊的肌肉,若腿部伸直則可抓住腳掌,往腳背方向拉伸,有助於舒緩,但若疼痛到無法伸展,則可直接按壓穴道。

 

通常,小腿抽間短時間就能緩解,僅少部分患者恐會有小腿肌肉發生斷裂瘀青等情況,這時就應盡快就醫治療;陳思帆提醒,平時除了注重均衡飲食,也應養成運動習慣,睡前也可透過雙腳浸泡熱水的方式,有助於舒緩肌肉,減少抽筋的發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cgp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