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體免疫力是抵禦疾病的防線,能力越強,疾病罹患率就越少,一般認為多吃菇類能夠增強免疫力,但醫師表示,目前尚未有直接證據佐證大量服用菇類能幫助避免疾病,最好的保健方式還是均衡飲食、充足睡眠、與規律運動,擁有正常的生活作息,就能夠維持健康身體。

菇類多含有一定比例的多醣體,營養師金美琳表示,如黑木耳、香菇等的多醣體含量頗豐,有助維持身體的抵抗力;但要維持健康,各種食材都要攝取,才能發揮均衡的作用;不同顏色的植物性食物含有不同系列的植化素,具各異的生理效應。香菇等菇類食物多醣體含量多,但如果需控致普林攝取的民眾,建議酌量食用,不需一次吃太多。

不必因為某種成分而只吃幾種食物,也不能為了養生只吃蔬菜或五穀雜糧。營養師解釋,蛋白質是構成身體細胞的主要成份,而身體免疫系統也需要它才能正常運作。蔬菜、水果類提供的維生素、礦物質及膳食纖維,除了是維持身體生理機能必須外,膳食纖維還能改善腸胃機能、提升身體免疫力。

要維持身體健康,以天然食材為食物來源,避免加工食品,並且落實飲食的均衡性,從每天早餐開始到晚餐,應具備奶類、五穀根莖類、豆蛋魚肉類、蔬菜類、水果類、油脂類及堅果類。每餐除了五穀根莖類之外,還須搭配豆蛋魚肉類、蔬菜類及水果類食物。

年節快到,菇類料理可準備芥菜仁300公克、鮮香菇100公克、雪白菇100公克、枸杞少許。調味料為鹽、米酒少量。做法首先將雪白菇洗淨,芥菜仁、鮮香菇洗淨切片,並以熱水川燙備用。鍋裡放入少量的沙拉油熱鍋後,再放入芥菜仁、鮮香菇、雪白菇拌炒。起鍋加入調味料,並灑上枸杞即可。

新光醫院家醫科主治醫師江柏欣表示,菇或菌類食物,因為內含豐富的多醣體,因此被認為能幫助提升免疫力,但目前欠缺直接證據,最佳提升免疫力的方法仍然是維持均衡飲食,依照國健署指引,維持身體足夠的蔬果攝取量,少量吃油脂、鹽、糖,就能夠提升免疫力,降低慢性病罹患機率。

充足睡眠也非常必要,現在許多人工作忙碌,再加上私事,睡眠時間常被往後推,江柏欣強調,睡眠不足會降低免疫力,增加疾病侵擾威脅,所以一定要有固定的睡眠時間,最好能在十一點左右就寢,睡眠時間每個人都不一定,只要白天能夠精神飽滿,就是最佳睡眠品質,千萬不要在假日過份補眠,反而會精神不佳。

新光醫院營養師張愛漂表示,菇類是膳食纖維含量最高的蔬菜之一,可作為人體腸道之清道夫,具有降低血膽固醇的功效;食用菇類可以連同其他蔬菜一同食用,如此才能達到「天天五蔬果」即三碟青菜與兩份水果之建議量,且少油、少鹽、少糖,盡量保持原味以降低身體代謝系統負擔,就能夠減少慢性病發生機率。

 

本文轉載自雅虎奇摩新聞網http://tw.news.yahoo.com/吃菇類幫助免疫-菇類含多醣體-有助抵抗力-160000264.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cgp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