鼻過敏雖不是什麼不治之症,但反覆出現的流鼻水、鼻塞、頭痛症狀,實在讓人難以忍受,特別是季節交替之際,天氣變化大,更易加劇鼻過敏症狀惡化,甚至影響日常作息,究竟有什麼辦法能夠改善鼻過敏產生的不適?中醫師表示,要治療、緩解鼻過敏並不難,透過簡單的穴位按摩,就能輕鬆達成。

 

陳玫妃中醫師表示,引起鼻過敏發作的原因,多不跳脫以下兩個因素,其一是外在過敏原的影響,如空氣中的花粉、塵蟎等都是引發鼻過敏發作的主要刺激物,能夠透過維持環境清潔、配戴口罩等方式來減少接觸機會。

 

但除了上述的外在因素外,鼻過敏產生的主因,還是要歸咎個人體質。因此,要真正減緩、預防鼻過敏症狀發生,還是要從調理體質做起,例如,中醫的針灸、穴位按摩、食療養生等,都是不錯的方式,其中又以穴位按摩最為簡單,不但不需準備繁複的食材,也不用特地尋求醫師施針,只要靠雙手就能有效達到改善、強化體質,預防、舒緩鼻過敏症狀的效果。

 

以下為陳玫妃中醫師提供給鼻過敏患者,能有效紓緩症狀、改善體質的穴位:

 

★舒緩鼻過敏症狀

【迎香穴】:迎香穴位於面部,從鼻孔向外作一水平橫線,與法令紋的交叉點。按壓此穴有祛風散邪、宣通鼻竅,疏通臉部氣血循環的作用。



【印堂穴】:印堂穴位於臉部,兩眉毛前端之間。揉按此穴有清利頭目、通鼻開竅的效果,對於改善鼻過敏常見的鼻塞、流鼻水現象相當有效。



【曲池穴】:在肘關節外側骨邊,手肘彎曲成90度,在手肘橫紋的外側尖端上,靠近骨頭邊緣。和合谷穴一樣都是手陽明大腸經絡,有調節全身氣血循環,具有行氣活血、袪風止癢的作用,能有效舒緩鼻過敏所引起的皮膚乾癢問題。



【太陽穴】:位於前額兩側,外眼角延長線的上方。揉按太陽穴除了可治療頭痛、偏頭痛、眼睛疲勞等症狀,平時按摩太陽穴也有緩解腦部疲勞的效果。

 

★日常保養、調理體質

【足三里】:約在膝蓋下方凹陷處,在往下3吋左右的位置上,約4指併攏的寬度。經常按壓此穴位有通經活絡、疏風化濕、促進血液循環的效果。



【合谷穴】:手掌平伸,虎口張開,在拇指與食指掌骨間凹陷處即是,向食指側按壓。經常按壓此穴位,能有效達到改善鼻子過敏症狀的效果。



【風池穴】:按位於耳後頭枕骨下,髮際下凹陷處。壓風池穴有助於改善頭痛、頭暈不適,並有醒腦明目,促進頭部血流通暢的作用。

 

【中醫師小叮嚀】:

中醫師陳玫妃提醒,民眾在進行穴位按摩時,切記要注意力量的拿捏,特別是頭部周遭的穴位不適合過度施力,應採用指腹稍加施力的方式揉按即可。另外,在進行穴位按摩前,若能以溫度約40至50度左右的溫熱水先行浸泡、熱敷患部,讓血液循環加速後,再配合適當的穴位按壓,效果會更為明顯。

 

本文轉載自雅虎奇摩新聞網http://tw.news.yahoo.com/%E9%BC%BB%E9%81%8E%E6%95%8F%E4%B8%8D%E5%86%8D%E4%BE%86-7%E7%A9%B4%E4%BD%8D%E7%B7%A9%E8%A7%A3%E4%B8%8D%E9%81%A9-090614302.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cgp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