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醫療網/記者關嘉慶報導)你知道正確洗手有五步驟嗎? 確實執行「濕、搓、沖、捧、擦」洗手五步驟,才能有效預防病毒與細菌入侵;但根據新北市衛生局所做的調查顯示,民眾在洗手時,完成「濕、搓、沖、捧、擦」洗手五步驟的達標率,竟然只有0.5%,民眾在上完廁所後,洗手幾乎只是手沾濕後就閃人!

 

新北市衛生局在4月3日及8日在公園以實地觀察方式,記錄190位民眾如廁後洗手習慣;結果發現,有1成7未洗手,洗手者有8成2未使用肥皂或洗手乳,僅有0.5%落實濕、搓、沖、捧、擦的正確洗手5步驟。

 

新北市衛生局表示,正確的洗手5步驟依序為濕、搓、沖、捧、擦,時間約40秒至60秒,若時間過短或未用肥皂,則容易導致病菌殘留手上,成為腸病毒等疾病散播傳染的溫床,4月進入腸病毒流行期,未落實正確洗手時機與步驟,更容易讓雙手成為傳染的媒介,提高孩童感染腸病毒的風險。

 

每年腸病毒疫情於4月開始上升,至6月到達高峰。新北市衛生局疾病管制科長李佳琪提醒,腸病毒可以感染大人及小孩,會透過糞口、接觸患者的口鼻分泌物或皮膚上潰瘍的水泡傳染,常引起手足口症與皰疹性咽峽炎;防範腸病毒感染,除了落實正確洗手五步驟外,民眾也應使用漂白水清潔環境,將2000毫升的寶特空瓶裝滿清水,再加入約1湯匙(20毫升)漂白水,即可擦拭清潔玩具、地板、桌椅等,防止腸病毒傳染。

 

本文轉載自雅虎奇摩新聞網https://tw.news.yahoo.com/%E6%AD%A3%E7%A2%BA%E6%B4%97%E6%89%8B5%E6%AD%A5%E9%A9%9F-%E5%83%850.5-%E9%81%94%E6%A8%99-033500986.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cgp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