餵小孩吃藥對親子來說都是一大惡夢,許多家長為了不會吞藥的幼兒,常要求將藥錠磨粉,藥師提醒,磨粉藥辨識困難,且有藥物汙染危險,建議優先使用糖漿劑、咀嚼錠、水劑等「兒童專用製劑」。

兒童身體許多構造皆尚未發育成熟,因此在用藥治療需更謹慎小心,台北市立聯醫和平婦幼院區藥師李美珊說,通常兒童藥物劑量須根據體重和年齡當作開方評估基礎,並按照不同疾病選擇最適當的藥品。

李美珊提供兒童用藥安全3藥訣:藥量不多也不少、好吞服免吃苦、藥袋核對最重要。李美珊指出,過去由於缺乏兒童親善的藥物設計,導致用藥問題叢生,家長餵小朋友吃藥時跟打仗沒兩樣。

目前鼓勵推廣使用「兒童專用製劑」指的就是糖漿劑、咀嚼錠、水劑與粉劑等藥物設計,李美珊說,有別於磨粉可能造成藥品不安定,且可能因前位患者藥物汙染,磨粉後又難以辨識,這些特殊設計的專用藥品,除了容易掌握藥量,餵食方便,也一改磨粉的不安全與苦味,增加小朋友接受度,並提高兒童用藥安全。

根據台灣醫改基金會統計,雖然大部分的兒童專用製劑能解決8成兒童常見就診問題,但須注意仍有少數藥品不適合處方在兒童族群,如Fluoroquinolone類的抗生素、Tetracycline類抗生素。

 

本文轉載自雅虎奇摩新聞網https://tw.news.yahoo.com/%E5%85%92%E7%AB%A53%E8%97%A5%E8%A8%A3-%E5%AE%89%E5%85%A8%E6%9C%8D%E7%94%A8%E5%A5%BD%E5%85%A5%E5%8F%A3-220133034.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cgp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