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最新調查發現,國內逾3成青少年的主要舒壓方式為情緒發洩,如吶喊,其次為從事室內活動,包括聽音樂、繪畫,或利用正向思考等方式。專家建議,父母及師長應帶兒童、青少年建立運動舒壓的習慣。

董氏基金會去年4至7月舉辦「Blue go away海報徵選比賽」,從作品中分析881名高中職生及大專成人平常的舒壓方式。結果發現,34%利用情緒宣洩的方式舒壓,如大叫、大哭;15%從事室內才藝創作活動,如聽音樂、繪畫;14%利用心理層面的改變及心靈支持,如轉換想法;10%戶外休閒活動,如旅行。僅8%會透過運動舒壓,如游泳、跑步、打球等。

董氏基金會心理衛生組主任葉雅馨指出,國內青少年舒壓的方式,多數為情緒發洩及從事室內活動,推測原因可能與現在的父母工作忙碌,導致孩子缺乏走出戶外的動機,舒壓方式以室內取材為主。

根據董氏基金會連續3年,針對國內成年人、國高中生及大學生調查發現,常因心情不好而去運動者,超過8成運動後心情會變好,顯示運動可促進身心健康,並改善負向情緒。葉雅馨建議父母,可以嘗試陪孩子一起運動,讓孩子養成運動舒壓的習慣。

藝人簡嫚書也分享自己舒壓的方式。她說,自己從小愛運動,認為運動可以讓自己更了解自己的身體,同時提升學習能力,讓記憶力更佳,更能保持心情愉快,每天心情不好或壓力過大,總會去跑步、游泳,放鬆心情。

 

本文轉載自雅虎奇摩新聞網https://tw.news.yahoo.com/%E4%BD%A0%E6%80%8E%E9%BA%BC%E8%88%92%E5%A3%93-%E5%B0%88%E5%AE%B6-%E9%81%8B%E5%8B%95%E6%9C%80%E5%A5%BD-064200977.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cgp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