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氣溫逐漸攀升,天氣也變得非常悶熱,很多家庭開始吹冷氣,讓氣溫保持涼爽。不過台北馬偕紀念醫院小兒過敏免疫科主任徐世達提醒,冷氣剛開始使用前一定要清洗濾網,以免髒東西卡在濾網,導致過敏原孳生,此後清洗冷氣濾網的頻率依冷氣使用情況做調整。

冷氣濾網至少兩、三個月就要清一清,如果能每個月清潔濾網,更為理想。有些冷氣可顯示濾網是否需要清洗,使用者只要依標示清洗濾網即可。

徐世達主任指出,對於過敏患者來說,室內保持通風、空氣循環非常重要。有些家庭為了節省能源、節省電費,室內空氣不流通,室內同樣空氣不斷循環,這樣很容易讓灰塵、塵虫滿增多,如果又在家裡用瓦斯烹煮食物,室內空氣品質就會很差,且很容易讓空氣汙染、過敏原散佈於室內各角落,進而增加過敏、氣喘發作風險。

此外,開冷氣時,室內室外溫差最好不要超過攝氏七度,如果室內、室外溫度超過攝氏七度,就容易誘發過敏、氣喘反應。除了溫度,濕度控制、除溼也是減少過敏原重要關鍵。

徐世達主任建議,當潮溼的時候,最好開一下除溼機。家中可放溼度計,隨時觀察溼度變化。根據觀察發現,如果室內溼度維持在百分之六十以下,持續超過四星期,家中塵虫滿就會逐漸消失。

過敏、氣喘患者使用彈簧床的時候,也最好能使用防塵虫滿床套,窗簾、寢具也要定期清洗,以避免塵虫滿潛藏其中,因而誘發過敏、氣喘發作。

彰基胸腔內科主任、肺部復原中心主任李建德醫師表示,未清洗的話,有些黴菌孢子會被吹出來,長期下來會使肺部感染;而冷氣若卡太多灰塵,也會誘發過敏發生。

台灣氣候較為潮濕,若冷氣的濾網久未清洗就使用,有些濾網會長黴菌,黴菌孢子會透過冷氣的吹風口吹出來,會造成肺部感染,而有吸入性肺炎的情形。

冷氣濾網若卡太多灰塵,灰塵中有塵虫滿,對此過敏者,就容易因此復發。像是會誘發過敏性鼻炎、咳嗽、過敏性氣管炎等。

炎熱夏天,為了消暑,開冷氣前應先檢查濾網是否有卡灰塵等;即便曾經有清洗過,但仍建議在使用前再將濾網清洗過,會比較好。

塵虫滿是誘發過敏的常見原因,家中有過敏兒或是有過敏情形者,居家環境清潔很重要。像是窗簾、枕套、棉被等,都應定期做清洗。

醫師表示,定期清潔、勤更換寢具,也可用防虫滿的寢具。有過敏情形者不適合養寵物,也不建議擺絨毛玩偶。

若要了解自己是對何種過敏,可藉由抽血的方式來檢測。大多數都是因家中寢具藏有塵虫滿所致。

 

本文轉自雅虎奇摩新聞網https://tw.news.yahoo.com/%E5%86%B7%E6%B0%A3%E4%B9%85%E6%9C%AA%E6%B8%85%E6%B4%97-%E5%86%B7%E6%B0%A3%E6%BF%BE%E7%B6%B2%E6%98%93%E5%8D%A1%E9%AB%92-%E5%B8%B8%E6%B8%85%E6%B4%97%E6%B8%9B%E5%B0%91%E9%81%8E%E6%95%8F%E5%8E%9F-160000558.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cgp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