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廿四歲的妙齡女,最近兩年因為膝關節反覆痠痛,動一下還伴有喀拉聲,甚至走路偶有軟腳的莫名現象,而到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求診。中醫部主治醫師王亭云指出,這是典型的髕骨股骨疼痛症候群,俗稱跑者膝或髕骨外翻。服用中藥配合針灸與傷科手法後,患者感覺最大的進步是,秋冬不再那麼難熬,夜裡也能睡得著了。

王亭云說,現代人久坐久站及姿勢不良,往往也會傷害膝蓋。門診中就出現沒有固定運動習慣,也無外傷史,卻抱怨膝蓋痠痛者,究其因都在於長期維持不當姿勢。

藥物、熱敷、電療、復健,都對緩解病情有益。但是病程比較久的,以及年長患者,可以搭配丸劑,如養筋健步丸等增進療效。

王亭云提醒,髕骨股骨疼痛症候群容易反覆發作,患者唯有積極治療及調整姿勢,方能減少發作頻率甚至治癒。若置之不理,使得髕骨下軟骨磨損,膝關節提早退化,日後將嘗到舉步維艱的苦果。

資料來源:YAHOO新聞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cgp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