喀喀!卡卡!每逢氣溫下滑,許多人感覺關節卡卡,突然簡單一個起床或走路的動作,關節就會像生鏽的齒輪一樣,發出「喀啦喀啦」的聲響,有時還可隱約發現關節痠軟伴隨微微痛感。當心!這些症狀可能是關節提早退化,或關節炎所發出的警示。



關節僵硬腫脹 別輕忽關節提早退化

寒冷的冬天一到,人體血液循環變差,手腳關節特別容易僵硬,且在活動肢體時因關節相互摩擦,加重關節潤滑液和軟骨的消耗,長期容易導致關節退化,出現僵硬、腫脹、疼痛、水腫等關節炎症狀,嚴重還會因關節邊緣和軟骨的持續磨損,導致軟骨下骨質日漸硬化,形成骨刺;兩側韌帶也可能因磨損造成關節的不穩定,容易滑脫。



一般來說,關節老化最常發生在50歲以上中老年人,易隨著年紀增長而加速關節液流失和關節的磨損。但近年來運動風氣和生活型態的改變,關節退化有年輕化且普及化的趨勢,包括關節不當使用或運動損傷的運動愛好者、會增加關節承受力的肥胖者,以及長時間久坐不動的上班族,都是關節提早退化的高危險族群。

關節保養要趁早 適度運動+「把關」飲食

關節保養別忽略,一旦發現關節運動異常,應盡快就醫檢查確認是否有關節提早老化的症狀,必要時搭配合適的治療。而除了正規治療之外,一般人也可透過生活習慣的調整,包括規律運動以維持理想體重,避免會增加關節負荷的激烈性運動如爬樓梯、打籃球等,改以游泳、健走等溫和性運動替代,適度搭配增強肌力訓練,可強化關節承受力,減少軟骨磨損所造成的傷害。



此外,吃對食物也很重要,平常飲食首重健康和均衡,但可適度多攝取新鮮蔬果,降低和預防關節發炎;多吃魚蝦、奶製品及豆類等含鈣質的食物,強化骨骼和預防骨質疏鬆;多攝取蹄筋、豬耳朵、木耳、海藻、貝類、海參等富含膠質和軟骨素的食物,如補充葡萄糖胺,保護關節。

營養補給品一籮筐 照顧骨骼關節怎麼補?

至於關節營養補給品有很多,如鯊魚軟骨、MSM、軟骨素等,市面上常見的就是葡萄糖胺。什麼是葡萄糖胺?是由葡萄糖和麩醯胺酸所組成,也是關節軟骨和關節液中黏多醣(GAG)的主要成分,適度補充高劑量葡萄糖胺有益軟骨和關節的健康。

葡萄糖胺保健品可略分為「葡萄糖胺硫酸鹽」和「鹽酸鹽葡萄糖胺」兩種成分,差別在於後者的含鈉量較低,可避免鹽類的過多攝取,適合當作日常保養。為了照顧骨骼和關節健康,忙碌的現代人常服用關節營養補充品,目前已有綜合鈣質、葡萄糖胺、軟骨素等多種保護關節成分的營養品可供選擇,但是,提醒,仍然不宜過量。

 

 資料來源:YAHOO新聞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cgp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