尾牙:尾牙祭祀在農曆十二月十六日的下午四、五點開始祭拜,這天要拜土地公、地基主。

       土地公─供桌慣設於土地公神位前,供品可備牲禮、四果、應節的供品。

    地基主─供桌得另外設於門口或後門處面向屋內拜,準備五味碗供品。

 

祭灶:農曆十二月二十四日祭灶節是東亞傳統節日,也被稱為小年、謝節、灶王節、祭灶、臺灣民間信仰俗稱為「送神」;灶神(或稱司命灶君、灶君、灶王爺、灶王)會報告玉帝人間善惡是非,作為賞罰人間的依據。送神日也是「掃塵日」,臺灣話稱作「清囤」,打掃準備過年。

 

除夕:每年農曆最後一天,當天需祭拜地基主,俗稱「拜門口」,祭祀神明及祭祖,於神明像上貼上春花,表示年年有餘、如意發財,以及麵線三束,表示長壽;祭祖會擺上發糕及米飯各一,插上紙作的紅花,稱為「飯春仔」。

  

初一:祀神拜祖,稱為「賀正」,出門拜年的意思稱為「行春」,台灣民間,春節迎春,謂之「開正或「開春」。現代人過春節,最流行的年俗是祭祖、拜神、拜年,吃年糕和放爆竹。

 

初四:接神的祭典,當年生肖沖犯太歲星君者,則安上太歲符或神位祭祀。接灶神以後,灶神再下凡繼續監督這家的作為善惡。各戶人家供拜牲醴果品,燒金紙,神馬來接神下降,降賜吉祥。

 

初五:初五隔開,新正結束財神玄壇真君等五路財神巡遊人間之日,商家多在此日迎財神,各行各業開張營業。

 

初九天公生,玉皇大帝聖誕,於當天凌晨子時(11點至翌日清晨)開始祭祀,各地鞭炮聲連緜不斷。「敬天尊祖」是我們中華民族的固有信仰,祭祀天地社稷,「天公」的信仰,從福建、廣東以至台灣,最為深入普遍。

 

元宵:上元節,張花燈,拜三官,俗稱元宵節,就是正月十五日三官大帝,為天官賜福,地官赦罪,水官解厄。花燈的手藝有魚、龍、花、鳥等等的造形與色彩,佷富於傳統藝術之美。「燈」「丁」同音,「添燈」諧音成為「添丁」。文人雅士盛行燈謎,猜中者擊鼓三聲,抱獎品而歸。各地尚有台北縣平溪放天燈、野柳王爺洗港祭儀、苗栗市苗栗火旁龍、臺東市炸玄壇爺(炸寒單爺)、臺南縣鹽水蜂炮等活動。

 

臺灣年俗唸謠:「初一早,初二早,初三睏佮飽,初四接神,初五隔開,初六挹肥,初七七元,初八完全,初九天公生,初十有食食,十一請囝婿,十二查某囝轉來拜,十三食泔糜配芥菜,十四結燈棚,十五上元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cgp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