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續九天的年假是否感到意猶未盡呢?長假後易患「長假症候群」,您是否已經恢復放假前的戰鬥力,該如何盡快重拾上班的活力呢?

為恭紀念醫院沈君傑醫師,提出一些收心操的觀念和作法,供參考。

一、在收假前的半天或一天中,安排較閒適卻符合平日生活的作息,如此可輕易達成收心目的。例如最後一個半天則可睡個午覺,準備隔天所需要的文件、排行事曆、工作進度表等,讓心中有個底,按時或提前1~2小時上床睡覺,隔天上班將比較有精神。

二、配合自己、家人的喜好,安排一季或整年度的假期計劃。計劃中的假期會使人抱持期待,卻不會有超出期待以外的遊蕩心情,倘若今日漫無目的出遊,或許有意外的驚喜,卻往往顧此失彼,因此放假也必須縝密的安排,方可減少反覆作收心操的機率。

三、彈性調整假期內容,不要一成不變。如果可能盡量避開週末假日,來點特別的活動,較不會出現人擠人的情形,這樣的輕鬆假期,所以身心俱疲的情況不多見,因此收心操幾乎無用武之地。

四、減少自己純為交際、不感興趣的休閒活動。民眾往往為拓展人際關係,在假期中勉強自己做某些活動,結果休假愈休愈累。其實這種人也沒有必要作收心操,因為他們根本沒休息到,因此建議調整生活態度,不要為了前途而將尊嚴和休閒都賠掉。

 

五、享受工作樂趣,體認休假只是工作中的點綴。從工作中得到的成就感和快樂,並不會輸給休假,可是假期的疲憊往往比工作還多,因此民眾做好心理建設,告訴自己工作和休假是連續的,不必對哪方面留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cgp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