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梅雨季節,蒼蠅及蚊蟲繁殖生長較其他季節快速,倘若食物未能妥當保存而被蚊蟲蒼蠅接觸後,食後易罹患「急性胃腸炎」。此外,由蚊子為病媒的傳染性疾病,如登革熱或日本腦炎的個案較其他時節多。因此民眾在梅雨季節若有發燒、全身關節痠痛甚至難以忍受的頭痛症狀,則應提高警覺,並立即尋求醫師會診;此外,家中更應保持清潔乾淨,並避免存放含有汙水的容器或空瓶罐,以杜絕蚊蟲生長。 

某些皮膚病常出現在梅雨潮濕的氣候中,包括異位性濕疹、香港腳、汗癬、青春痘、丹毒甚至蜂窩組織炎,而這些皮膚病變常出現在個體的腳部、鼠蹊部以及腋窩等較不通風的部位,因此這些部位需要經常保持乾燥;而身體在沐浴擦乾後,最好再使用吹風機來進一步的吹乾,倘若已出現皮膚病變,要立即進一步治療。


在梅雨季節,部分女性婦科疾病發病率是一年中最高的。原因是梅雨季節環境濕熱,霉菌會趁機入侵,大量繁衍。對於有些女性來說,緊身牛仔褲是梅雨季的好選擇,但是從健康角度看,褲子太緊或材料不透氣都會導致下體血液循環不暢,局部溫度升高,悶熱濕氣無法散發。梅雨季裏少穿又厚又緊的牛仔褲或緊身褲,盡量穿棉質內衣;清洗後一定要曬幹曬透;如果有婦科疾病徵兆,要及時就醫、按醫囑用藥。


梅雨季節濕度及日夜溫差大,晴雨交替變化快,易引發風濕類疾病,有些關節疼痛是因空氣濕度大引起的,特別是已存在的腰肌勞損、扭傷、骨折,或有手術切口的人,在梅雨季來臨時會出現上述部位及關節的酸痛。


來自中華醫院家庭醫學科主任譚健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cgp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