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這個季節交替的時節,小朋友抵抗力差,最容易感冒了,身為家長的您要如何照顧也是一門學問,以下整理幾點供您參考:

一、表現症狀:

可能會有發燒、流鼻水、打噴嚏、咳嗽、明顯的呼吸聲、喘、食慾減低或煩燥不安等症狀出現。

 

二、照顧重點:

1.      感冒時呼吸到會分泌很多的痰液,可以蒸氣吸入、扣擊及姿位引流等方法將痰液排出。

2.      需耐心的照顧並給予足夠的休息與睡眠,以減輕小朋友的焦慮。

3.      鼓勵少量多餐,多喝水及進食軟質易消化的食物,應避免冷飲、油炸及刺激性食物。

 

三、蒸氣吸入治療:

1.      一天34次,宜飯前一小時或飯後二小時做,每次1015分鐘。

2.      做完後以背部扣擊、姿位引流、咳嗽等方法,將痰排出。

3.      預防蛇形管污染,使用後需清水洗淨及晾乾,保持乾燥。

4.      在蒸氣吸入治療中,可提醒小朋友深吸氣後屏住呼吸數秒,以達到最佳效果。

 

四、胸腔物理治療:

1.      宜在蒸氣吸入後或空腹時執行。

2.      手掌呈杓狀,中空狀或使用拍痰器,在小朋友背部兩側適度的扣擊,並配合姿位引流協助將痰排出。

3.      隨時觀察小朋友的膚色及咳嗽情形。

4.      小朋友如無法將痰排出,可請護理人員協助抽痰。

 

五、預防再度感染:

1.      足夠的營養。

2.      合宜的室溫,適當的穿著。

3.      避免到人潮擁擠的公共場所。

4.      出汗時立即擦乾,並避免陣風。

        5.      避免與上呼吸道感染者接觸。



 

來源:http://www.gandau.gov.tw/nurse/inout%20nurse/child/baby06.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cgp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