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喘是一種肺部疾病,特別是指稱做「細支氣管」之小氣管,發生狹窄、發炎或被黏液阻塞住的情況。在氣喘發生時這種支氣管阻塞的現象會造成呼吸上的問題。氣喘不是傳染病,可能於任何年紀得到氣喘。

分類
氣喘可大略分為外因性氣喘及內因性氣喘兩大類: 1.因性氣喘多因吸入性過敏原所引起。大部份的氣喘屬外因性氣喘,而外因性氣喘和過敏體質有關。先有過敏體質,再加上過敏原的重複刺激,才產生過敏反應而誘發氣喘。 2.內因性氣喘則原因不明,有人認為呼吸道的發炎是一個很重要的因素。內因性氣喘的預後比外因性氣喘的預後差。

致病機轉
氣喘的致病機制非常複雜,氣喘患者的呼吸道在受到過敏原或其他的物理化學因子刺激後,產生過度激烈的反應,使呼吸道的平滑肌發生痙攣,黏膜水腫,黏液分泌過多,致呼吸道管徑變小,而產生咳嗽,喘嗚,呼吸困難的氣喘症狀。當患者吸入過敏原後,常會發現氣道發生以下兩種反應的其中一種: 1.立即反應:最大程度的氣道狹窄,發生於吸入過敏原後1015 分鐘後,約1~2小時後恢復,病情逐漸改善。 2.晚期反應:氣道狹窄在3~4小時開始發生,於6~12小時後到達疾病高峰,與立即反應相比較,此種反應較難恢復,且氣道過敏的程度也會增加。

臨床表現
一般的症狀是呼吸困難、咳嗽、胸部緊縮、持續近一週的咳嗽等,夜咳是一種常見的症狀,尤其是小孩。並非所有的氣喘病人皆有喘鳴聲音出現,有些病人只有咳嗽,尤其是時常發生於夜晚與運動後。治療可以改善氣喘的症狀,即使是症狀相當輕微,也必須儘早治療,以免症狀惡化。

誘發因素
1.
過敏原:如花粉,黴菌孢子,動物毛屑,家塵...等,都是常見的過敏原。 2.感染:不論是病毒,細菌,或黴菌的呼吸道感染,都可引起呼吸道發炎而誘發過敏反應。 3.氣溫的變化。 4.藥物:例如貝他交感神經阻斷劑,阿斯匹靈,某些食用色素。 5.情緒因素。 6.運動:某些病人會因運動而誘發氣喘,尤其較激烈的運動,或是在乾泠環境下所從事的運動。 7.其他:如油漆,香水,香煙,空氣污染,月經週期的變化,胃食道逆流等,都有誘發氣喘的報告。

治療
藥物治療種類:吸入(為治療及預防氣喘的首選藥物型態)、口服、注射。 1.預防性藥物(保養藥物):吸入劑型類固醇、抗發炎藥物、白三烯受體拮抗劑、口服類固醇。 2.緩解性藥物(救急藥物):支氣管擴張劑、乙二型交感神經興奮劑、口服緩解釋放型茶鹼。  吸入型藥物的優點:1.直接沉積於細支氣管2.作用迅速3.減少肝臟及腎臟代謝4.降低全身性的副作用。

自我照護與健康管理:居家環境
一、居家環境要避免誘發氣喘發作的東西:1.不要養寵物,因為很多人會對動物的唾液、排泄物、毛過敏2.禁止抽煙3.避免香精等刺激味道,不要使用有刺激味道的肥皂、洗髮精或乳液。二、氣喘病人的房間做些改變:1.移除毯子及地毯,因為容易有塵蟎、灰塵及發霉。2.移除布沙發彈簧墊及枕頭,因為容易有塵蟎及灰塵。3.不要養寵物。4.禁止他人在室內吸煙。三、保持床的簡潔:1.灰塵易堆積在彈簧床、毯子及枕頭,會誘發氣喘發作。2.使用防蟎床套、枕頭套、被套。3.不要使用草蓆。4.可使用簡單的睡袋、太空被、涼被。5.使用55熱水清洗床單及被套;並以陽光曝曬。四、保持室內通風及清潔:1.當室內有熱氣或烹煮時,需打開窗戶。2.當有燒木炭或煤油時,要保持通風。3.當戶外有很多汽車及工廠等排放的廢氣;或有大量花粉時,需緊閉窗戶。4.在氣喘病患回家前將室內氣體排出。5.在沒有其他人能幫忙的情形下,若氣喘病患要打掃環境必須戴口罩。五、大部份氣喘病患都需要二種氣喘控制藥物:1.每個氣喘病患皆需要快速緩解氣喘發作藥物。2.許多病患也需要每天使用預防藥物,保護肺部及預防氣喘發作。

國軍高雄總醫院胸腔內科護理師林麗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cgp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