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養師建議,上班族要養成均衡營養的好習慣,適量補充維生素B群、鐵、鋅,以及維生素D據2012年底的職場調查顯示,國內將近6成以上的上班族表示工作不快樂。不愉快的情緒會直接影響人們的心理素質和工作表現,導致精神渙散無心上班,甚至可能引發憂鬱症狀。營養師梁家瑋建議,上班族應該在工作和運動之間進行平衡的時間分配,另外應養成均衡營養的好習慣,適量補充維生素B群、鐵、鋅,以及維生素D,幫助舒緩神經、身心放鬆調節,實踐均衡的生活品質。

研究指出,許多職場上的負面情緒多數源於工作所帶來的壓力所致。2011年3月初,美國公布其所調查的一項 「2011年工作壓力指數]結果顯示,全國國民有高達8成聲稱工作帶來壓力。同年,台灣在8月初公布的一項職場調查也發現,超過6成的上班族自覺 [工作壓力高],顯示國人工作壓力持續累積,造成去年的調查結果依然有6成的上班人士無法從工作中獲得快樂。

可想而知,工作壓力大,成了台灣社會的職場通病,甚至台灣的過勞文化也被CNN採訪報導。低於標準的工作表現,再加上生活經濟的壓力,令上班族傾向於憂鬱的邊緣徘徊。專家表示,當人腦處於負面、緊張壓力時,容易產生 「對抗或逃避]」的自然反應,使思考能力受限。因此,營養師梁家瑋提醒,上班族的心理健康狀況在此時已亮起紅燈,應該及時從生活、飲食習慣等做出調整,以免造成心理壓力的惡性循環。

上班族定期補充維生素B、D、鐵、鋅

針對改善壓力和憂鬱的狀況,一般認為改變外在環境是最合適的方針。但是,許多上班族偏偏又無力改善工作現實壓力,營養師梁家瑋建議,均衡的飲食營養能對心理壓力帶來有效以及便利的幫助。另外,倘若長期處於沮喪和壓力的狀況下,除了恐產生人群疏離感外,身體處於壓力下,壓力因子也會讓體內對某些營養素的需求量也會增加,特別是維生素B以及維生素D。

營養師梁家瑋進一步強調,維生素B群可促進體內的新陳代謝效率,使活力旺盛、並能安定神經,對於舒緩焦慮也有助益,是不快樂的上班族應補充的重要維生素之一。許多學術研究認為,維生素B群和維生素D的缺乏和憂鬱症具有相關性,例如Pennix等學者發現年老婦女缺少維生素B12與罹患重度憂鬱症有關,以及有憂鬱現象的人,恐體內維生素D不足。故除了維生素B群,可別忽略了健全的免疫系統還需要維生素D的輔助才得以發揮保護作用。

維生素D是經由日曬後在皮膚內合成,但台灣上班族長期於室內活動,或擦試防曬品,日曬範圍及時間有限。有鑑於台灣民眾普遍上缺乏攝取維生素D,所以營養師叮嚀,除需適度運動保持身心愉悅、注意飲食均衡外,女性朋友可以加強維生素B群、維生素D和鐵的補充,因為鐵是參與紅血球的形成,構成血紅素的重要成分。血紅素具有攜帶氧氣給細胞產生能量,長期缺鐵會促使組織缺氧、能量不足,容易造成疲勞、思考力變差的狀況,容易影響工作效率。

上班族男性則可養成補充鋅的習慣,鋅是細胞能量代謝與體內酵素運作的重要關鍵,足夠的B群與鋅能有效共同促進新陳代謝、減少疲勞感、穩定神經、提升工作活力,一掃工作的鬱悶和壓力,全力發揮職場能力,讓生活和工作得到均衡的健康發展。

本文轉載自雅虎奇摩新聞http://tw.news.yahoo.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cgp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