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喘是兒童最常見的慢性疾病之一,常無預警地發作,未適當妥適處理更可能有生命危險。台北市衛生局指出,北市國小學童,每5人中就有1人罹患氣喘過敏,且發生率逐年增加中,但固定回診就醫率卻偏低,因此呼籲患者與家長,應定期回診追蹤病情,以免急性反覆發作,有礙生長發育,造成健康隱憂風險出現。



台北市衛生局健康管理處林莉茹處長指出,2007年北市國小1年級學童氣喘盛行率約為20.34%,2011年更高達20.85%,平均每5人中就有1人是氣喘兒。今年衛生局將結合醫療機構,成立「北市國小氣喘學童及家長支持性團體」,提供家長及學生氣喘相關專業知識及自我處理技巧,使氣喘學童有全方位的健康管理照護。

另外,去年衛生局提供北市國小將近2萬名1年級新生,進行氣喘問卷篩檢調查,經專業評估並排除確診氣喘個案後,總計服務1,235位氣喘高危險群學童,完成過敏抽血檢驗,而其中7成5,總計930人為陽性個案,顯示家長未曾發現學童有過敏氣喘體質相關問題,且過敏氣喘發作也是學童常見缺課原因。

居家防範氣喘:3不5時

臨床發現,國內氣喘兒固定回診率偏低,通常氣喘病情穩定後,需持續回診一年,評估減藥或停藥,期間如果氣喘發作,需要重新追蹤;但大多數氣喘兒像候鳥一樣,在秋冬、春夏季節變化時,氣喘發作,才回頭找醫師開藥,其他的時間,多半是喘一下才用藥,不喘就停藥。因此平日居家應遵守「3不5時」防氣喘。

1.「3不」:「不」接觸過敏原、「不」接觸二手菸及污染空氣、「不」接觸絨毛玩具及帶毛寵物。

2.「5時」:「時時」注意氣候變化、「時時」注意周圍環境、「時時」攜帶隨身藥物、「時時」保持空氣流通、「定時」清洗家居物品。

民眾缺乏過敏體質意識

台灣氣喘衛教學會理事長黃立心指出,近年發現台灣過敏不適的人口倍數攀升,去年最新調查發現,有過敏現象的人數高達7成,也就是每3人中平均有2人就為過敏體質。

民眾對於過敏的危機意識仍相當缺乏,過半民眾從未檢測過自己的體質,或是意識到自己是過敏族群。其中,高達6成民眾認為自己沒有過敏現象,但其實身體早已反應出不適。

例如,曾有孩童白天上課嗜睡、學習無法集中注意,後來才發現是因為鼻子敏感搔癢難耐,以至於影響夜晚睡眠品質,更有輕忽皮膚敏感,而習慣性搔癢,最終成了蜂窩性組織炎的不幸案例。

 

本文轉載自雅虎新聞網http://tw.news.yahoo.com/氣喘兒回診偏低-防氣喘應3不5時-090204569.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cgp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