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節吃粽子,除了可能吃進高熱量,由於粽米或餡料,多半用高油拌炒過,也容易讓人感覺膩。營養師建議,吃粽子最好搭配喝些湯品,不過別再吃貢丸、排骨等湯,應該選擇高纖維、口味較清淡的食材,才能有效解膩、助消化。

鹿港基督教醫院營養組組長陳紋慧表示,吃粽子是傳統習俗,從健康觀點來說,攝取應該控制份量,每餐別吃超過1顆;尤其是包蛋黃的粽子,最好每天別吃超過1顆,以免膽固醇超量。

3種高纖維湯品幫助解膩

不少人打開粽葉都會滿手油膩,因為粽子的製作多半採高油,此外,陳紋慧營養師表示,粽子的餡料幾乎提供纖維質,因此必須靠額外補充,比如另外燙一碗青菜來吃,或是透過喝高纖維的湯品來補充。

以下是3種常見的高纖維湯品:

1. 竹筍蛤仔湯:竹筍是當季蔬菜,含有豐富的纖維質以及維生素,可以促進腸胃的蠕動而幫助消化,且竹筍熱量很低,吃多不會胖。蛤仔的油脂量也低,可增加湯品鮮味又不吃進太高油與熱量,非常解膩。

2. 青菜豆腐湯:煮湯的青菜多以小白菜為首選,豆腐則可提供植物性蛋白質,也是熱量低的解膩湯品。

3. 百菇湯:包括香菇、杏鮑菇、金針菇等菇類都可以一起熬煮,菇類有豐富的維生素與礦物質,是低脂高纖的健康食材,可促進消化與解膩。若要提升鮮味,也可以加入蛤仔來煮。

 

不建議搭含糖飲料或酸梅汁

若夏天感覺喝湯太熱,想喝些涼一點的飲品,陳紋慧營養師表示,喝含糖飲料與酸梅汁都不建議,前者愈喝愈渴、後者納量高容易水腫。

比較好的選擇是喝現打蔬果汁,或是吃仙草、愛玉、蘆薈,這類飲品可提供水溶性纖維,助於消化與解膩,不過要注意甜度別調太高。

 

本文轉載自雅虎奇摩新聞網http://tw.news.yahoo.com/吃粽子好油膩-高纖3湯品解膩-023607484.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cgp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