綜藝天王藝人豬哥亮日前出示診斷書,親自証實罹患大腸癌二期,現年67歲的他,曾經在2年前因為有血便,一度懷疑罹癌,但是當時已經排除;豈料2年後經過高雄長庚醫院診斷後,確認罹癌。原本以為是例行健檢,卻不料檢出大腸癌二期,令豬哥亮本人也感到意外。

 

大腸癌六度蟬聯癌症之冠

2011年發生人數最多的前10大癌症,依序為大腸癌,肝癌,肺癌,乳癌,口腔癌(含口咽下咽),攝護腺癌,胃癌,皮膚癌,子宮體癌,子宮頸癌;序位同2010年。發生人數以肺癌及乳癌增加最多,較2010年分別增加444人及401人(各增加4%);而大腸癌癌症發生人數再創新高,六度蟬聯癌症發生人數第一名,乳癌則發生人數首度突破萬人大關。

 

癌症早期往往無明顯症狀,大腸癌就是一個早期無明顯症狀的癌症,病人往往因等到排便習慣改變、血便等症狀才就醫,卻已經進入二到三期。事實是,許多癌症在早期會發出自己獨特的訊號,透過篩檢便可辨識這些訊號,早期發現,早期治療而提升存活率。

 

癌症早期發現 治癒率皆高

癌症篩檢發現早期個案之比率較高,子宮頸癌,乳癌,口腔癌及大腸癌之早期個案佔所有篩檢個案之比率分別為89.3%,83.2%,32.8%及55.1%;而前述四癌之早期個案的5年存活率皆達8成以上,大腸癌80.7~85.5%,乳癌88.7~97.5%,口腔癌83.2%及子宮頸癌88.8~96.8。對此,新竹市衛生局提醒:

1)子宮頸癌篩檢:30歲以上婦女,每年一次子宮頸抹片檢查。

2)乳癌篩檢:45~69歲婦女,每2年一次乳房攝影檢查。

3)大腸癌篩檢:50~74歲的民眾,每2年一次糞便潛血檢查。

4)口腔癌篩檢:30歲以上且有嚼檳榔(含戒檳榔)或吸菸者,每2年一次口腔黏膜檢查。

 

本文轉載自雅虎奇摩新聞網https://tw.news.yahoo.com/%E5%A4%A7%E8%85%B8%E7%99%8C%E6%97%A9%E6%9C%9F%E7%99%BC%E7%8F%BE-%E6%B2%BB%E7%99%92%E7%8E%87%E9%AB%98%E9%81%94%E5%85%AB%E6%88%90-000000087.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cgp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