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豐盛年菜聰明吃,營養均衡熱量低:

() 吃的適量:為了謹慎的估算自己所食入的份量,我們可以為自己準備一個盤子,將每道菜挑出適宜的份量,只吃自己盤內的食物,並且先喝清湯或由蔬菜開始吃,以增 添飽足感。份量較大的食物,如豬肋排、雞腿與他人分食,不宜整份食入。用餐結束後不宜持續坐在餐桌前聊天,避免因為在餐桌前待的時間長不知不覺就吃下過多 的食物。

() 吃的健康:食物入口前把油炸的外衣、油脂過高的肥肉、雞皮等部位去除。別喝芶芡或濃稠的菜汁,也可選擇放棄部分高油高鹽的料理,不需每道菜都要吃。用餐時細嚼慢嚥,適量就好避免過飽。

 

四、多動多走多健康,相邀走春好過年:

歲 末迎春,全家動手大掃除、相偕購買年貨、逛街增添新衣迎接新年,讓身體動起來。春節期間,至廟裡祈福,走春拜年、戶外踏青,一則拉近親友間的關係,一則增 進健康體能,又能健康過新年。在家期間,可以動態遊戲、唱歌跳舞、競技遊戲取代看電視、玩電腦等靜態活動,增添春節活力。年節多動多健康,利用各種時機將 運動生活化,讓年節更能輕鬆享瘦。

 

五、天天按時量體重,規律生活好作息:

    年節期間,也不忘天天量體重,隨時提醒自己維持健康的體重。規律生活,作息睡眠正常,不致因賀爾蒙控制混亂而影響新陳代謝和增加肥胖的危險。如此一來才不會過了年,馬上面臨衣服穿不下的窘境,變成真正的「大腹翁」、「小腹婆」。

    國民健康局持續推動健康體重管理計畫,號召民眾揪團共同實踐「聰明吃、快樂動、天天量體重」健康生活秘訣,今(101)年希望大家共同實踐動態的生活習慣,走向健康的人生。國民健康局提供健康體重管理電話諮詢服務,如有健康飲食、運動生活化及健康減重等疑問,歡迎撥0800-367-1000800-瘦落去-要動動)。掌握享瘦年菜五要訣,國民健康局祝全國民眾「吃的健康又美味,快快樂樂過好年」!



文章摘自行政院衛生署網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cgp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