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隨著天氣變冷,心血管疾病也進入好發季節,家中有心血管疾病的患者要特別注意心血管疾病的照護,有一位70歲的林先生半年前因為心肌梗塞的問題心臟裝了兩支支架,林先生因為裝了支架後症狀緩解,於是就擅自停藥,沒想到又發生了心肌梗塞的情形,還好及早送醫才撿回一命。

 
     在冬天跟林先生一樣狀況的病患相當多,心血管疾病基本上可分為冠狀動脈心臟病、腦中風及週邊血管阻塞疾病,根據調查,近年來心血管疾病的發生機率逐年下降,45歲以上的男性以及55歲以上的女性,心臟病發作機率也相當高,通常心血管疾病發生的原因會隨著人類的老化輸送血液的效率會愈來愈慢,心臟會跟著慢慢衰老,當血管彈性逐漸變差、主動脈擴張彎曲、心臟瓣膜纖維化、血管壁鈣化等現象出現時,心血管疾病就已經找上門了。

     許多心血管疾病患者在裝了心臟支架後沒有按時服藥,就會發生70歲林先生心肌梗塞復發的症狀,這種狀況若是沒有及時送醫後果不堪設想,因此平日的心血管保健就相當的重要,特別在季節交替、日夜溫差大的情況下,更要注意保暖,台灣人進補的習慣也常常是誘發心血管疾病的原因,心血管疾病患者冬季在吃各式各樣的麻油雞、薑母鴨時應該要注意油脂的攝取,以免發生血管阻塞的情形。


心血管疾病患者注意事項

1.改變飲食的習慣
增加白肉的攝取(如魚肉)減少紅肉的攝取(如牛、羊、豬肉),減少咖啡及空熱量食物如各式加糖的飲料、可樂、汽水、巧克力、糖果、薯條、洋芋片、蜜餞等的攝取。
2.採用低膽固醇、低鹽分、低熱量的均衡飲食
不吃動物內臟、魚卵、蟹黃等高膽固醇食物的攝取,同時減少鹽分的攝取,烹調時多採用清蒸、水煮等較清淡的方式來降低熱量。
3.多攝取高纖維的蔬菜水果等食物
在飲食中多攝取高膳食纖維食品,如燕麥、麥苗、薏仁等,可以幫助降低血膽固醇及多攝取含有豐富維生素A、C、E等的蔬果,如十字花科蔬菜的花椰菜、甘藍菜、柑橘類水果等,具有抗氧化的功能,可以防止血管的硬化,預防心血管疾病的發生。
4.維持標準體重
肥胖是心血管疾病的危險因子,維持標準體重可以減少疾病的發生機會。一般而言體重超過的人,只需將體重減輕,即可降低體內三酸甘油脂的濃度。
5.適度運動
運動可以提高身體代謝加速熱量消耗,消除血中脂肪的能力減少動脈膽固醇、脂肪的堆積,如:散步、慢跑、跳舞、打球、健身操、爬樓梯、爬山健行、游泳、騎自行車等。
6.攝取合適的營養補充品
心血管疾病患者可以攝取適合的營養補充品如維生素A、C、E、芝麻素及葡萄子等,或是幫助循環的深海魚油、卵磷脂及促進代謝的唐辛子、綠茶素、紅花籽油等。



文章轉載自健康好診所粉絲團http://www.facebook.com/allwellnessclinic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cgp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