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睡眠呼吸中止症不只是單純睡眠障礙,有時可能是嚴重心臟疾病警訊!美國研究發現,睡眠呼吸中止症患者出現心肌損傷的風險較大,而心肌損傷是心臟受損早期徵兆。

上述研究已發表於「美國呼吸與重症照護醫學期刊」。美國布里根婦女醫院研究團隊過去曾發表研究指出,一旦罹患阻塞性睡眠呼吸中止症,睡覺時呼吸就會受到干擾,而阻塞性睡眠呼吸中止症患者似乎較易罹患心血管疾病。

研究團隊表示,這次研究首次發現,阻塞性睡眠呼吸中止症嚴重程度與早期心臟受損情況息息相關,當心臟開始受到損害,很容易造成心臟病、心臟衰竭等嚴重後果。

研究團隊以一千六百四十五中年人為研究對象,這些人都參與「社區動脈粥狀硬化風險與睡眠健康研究」。在研究剛開始的時候,所有人都還沒有罹患心臟病、心臟衰竭等疾病。

參與研究民眾需要花一整晚時間接受「多項睡眠生理檢查」(Polysomnography-PSG),這項檢查專門用來監測一個人的睡眠情況、睡眠模式。研究人員也運用「睡眠呼吸障礙指數」(RDI)檢測這些人是否有阻塞性睡眠呼吸中止症,並評估其病情嚴重程度,根評估結果,研究人員將他們分成沒罹病、輕度、中度與重度等級。

研究人員也為這些人驗血。研究平均追蹤二十一點四年,在這段時間,有兩百二十二人死亡,還有兩百一十二人出現冠心病、一百二十二人出現心臟衰竭。

研究作者指出,當血液中的「高敏感性心肌旋轉蛋白T」濃度增加,代表患者可能患有冠心病、心臟衰竭。從研究結果來看,阻塞性睡眠呼吸中止症患者血液中的「高敏感性心肌旋轉蛋白T」濃度明顯增加,尤其是病情最嚴重的患者濃度往往最高。研究作者認為,阻塞性睡眠呼吸中止症患者應定期檢查「高敏感性心肌旋轉蛋白T」濃度,透過這項指標多了解心臟健康變化。

 

本文轉載自雅虎奇摩新聞網http://tw.news.yahoo.com/睡眠呼吸中止症疑心臟病警訊-160000254.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cgp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