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月份暑假就來臨了,想必許多同仁都已經開始規劃暑期的國外旅遊,要帶孩子或父母到國外去度度假

出國前總是有許多事情需要注意,其中疫苗接種可是攸關大家的健康及旅遊品質

所以一定要特別注意,因此本月份幫大家整理了疫苗接種的資訊,希望大家都能過個健康快樂的假期

 

 

 

出國旅行的健康諮詢,必須根據旅客個人的健康情況與旅遊行程,做為評估的基礎,也就是旅遊的風險評估。個人健康情況的評估,包括年齡、疾病史與疫苗的接種史。為了您的健康,出國旅行前,您應該了解你已接種過的疫苗是否符合您所旅遊地區傳染病風險所需。 

 

你是否在出發前看過旅遊醫學門診,尋求專業的疫苗醫療諮詢?

 

因為大多數疫苗在打完以後一段時間,才能在你的身體產生有效的免疫反應,和有些疫苗必須在幾天或幾個星期給予一系列的接種。理想的情況下,建議您應在你的行程出發4至6個星期前,到旅遊醫學門診進行專業的評估以及必要的檢驗。

 

旅遊行程的疫苗接種的評估必須包括行程內容(注意當地的公共衛生與疫情概況)、每個地區停留日數、旅遊型態(如都市或鄉村旅行,商務或自助旅行)、住宿與旅遊活動(如動物接觸、自行車旅遊),特別注意的是,脫離常規路線的旅行、自助旅行、長期旅行等,都是旅遊的高危險群,所以建議您在旅遊醫學門診尋求醫療諮詢時,準備好上述的資料,以便醫師依當地的公共衛生與疫情概況,提供相關建議。

 

你是否知道哪些類型的疫苗接種是您這次旅程所需的? 
旅行前的預防接種,可分成三類:
(一) 例行性疫苗接種(Routine vaccination)
(二) 必須性疫苗接種(Required vaccination)
(三) 建議性疫苗接種(Recommended vaccination
  旅遊醫學門診醫師會依旅遊的風險評估建議你哪些疫苗是您應該事先接種,且最好要留意這些疫苗至少要在出發前多少時間內完成接種。

 

  國內例行性疫苗接種

 

(一)     例行性疫苗接種(Routine vaccination)

 

台灣目前例行性疫苗接種的建議包括B型肝炎白喉、百日咳、破傷風小兒麻痺、卡介苗、麻疹、腮腺炎、德國麻疹日本腦炎等疫苗。上述傳染病因為台灣例行性疫苗接種政策的實施,雖然很少出現在台灣或在台灣已獲得有效控制,但在世界上仍有許多地方造成流行疫情,故建議您在出國前需確認例行性疫苗是否依建議年齡完成注射,未完成的疫苗部份,應給予補注射。 

 

(二)、必須性疫苗接種(Required vaccination): 

 

世界衛生組織(WHO)規範接種的疫苗。包括黃熱病、天花、霍亂。天花因全球已根絕,而無須再接種。目前世界衛生組織實際規定的必須接種疫苗只有黃熱病一項。沙烏地阿拉伯則規定朝聖者必須接種腦膜炎球菌疫苗,霍亂則因疫苗的保護力差(約50 %保護力持續3 ~6個月)、副作用大、而且可經注意生活飲食習慣而避免感染,因此目前並不建議接種霍亂疫苗。

 

 1. 黃熱病疫苗

 

   在前往撒哈拉以南之非洲地區和熱帶南美洲一些國家,國際衛生條例唯一所要求疫苗注射的是黃熱病疫苗,若您會至上述國家旅遊,有些國家會要求您出示黃熱病疫苗接種證書,只需接種一劑即有相當好的保護能力,而且副作用少、安全性高、持續保護力長(每十年追加一劑即可)。出發前十天以上接種,才能獲得理想的免疫力。 

 

 2. 流行性腦脊髓膜炎疫苗

 

流行地區:欲旅行至非洲的流行性腦脊髓膜炎地帶的人,建議接種流行性腦脊髓膜炎疫苗。另外,前往沙烏地阿拉伯旅遊的民眾,亦需接種。一般必須在入境十天以前接種完成一劑流行性腦脊髓膜炎疫苗,此疫苗一劑會有三年的保護效力,需持續具保護力者,應每三年追加一劑。

 

3. 口服霍亂疫苗

 

世界衛生組織表示,前往疫區旅行者若能注意食物及飲水的衛生、不喝不乾淨的水或食用充分煮熟的食物,便幾乎沒有感染霍亂風險。但是考量疫區的飲食安全沒有覺對保障,且近年來霍亂口服疫苗的安全性及有效性陸續被證實,世界衛生組織已經在2010年表達了支持口服疫苗使用使於地方流行或有爆發的流行的區域。故前往疫區旅遊的民眾可以考慮使用霍亂疫苗。

 

國際上目前有2種型式口服霍亂疫苗,其中DUKORAL於1991年上市已在60餘國取得使用執照,對O1型可提供85~90%保護力。另外;.SHANCHAL可提供O1型及O139型保護力,但目前尚未通過世界衛生組織審核。目前國內已進口少量DUKORAL口服霍亂疫苗,惟價格不菲,有需求之民眾可向本局12家旅遊醫學門診合約醫院申請提供。

 

(三)、建議性疫苗接種(Recommended vaccination): 
包括有A型肝炎疫苗狂犬病疫苗、流行性感冒疫苗,除狂犬病疫苗外,其他疫苗可就近各大醫院注射疫苗。 
 狂犬病疫苗接種的建議(注意事項、副作用、禁忌、接種地點)

 

資料來源 疾病管制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cgp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