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出處:http://www.elderly-ministry.org/health/father_health.htm

 

撰稿:營養師 陳建志
轉載自《三本健康世界雜誌》,90年8月出版。


父親節到了﹐孝順貼心的兒女們﹐少不得要對父親有所表示。從送卡片﹑送領帶﹐到上餐館吃大餐﹐不一而足。近年來健康意識的提昇﹐送血壓計﹑耳溫槍﹑健檢禮券的子女也越來越多了。當然父親節的種種表示﹐象徵意義還是比較大的。平常的善盡孝道才是最重要的。除了體貼親心﹐順從親意外﹐關心父親的身體﹐幫助父親促進健康﹐也是新世紀的孝道展現!

  一個人是否健康?除了個人的「感覺」之外﹐也可一些客觀的標準與檢測可以評估。例如肥胖與否﹐除了以身高體重作為對照的理想體重表外﹐我們也可以從腰圍與臀圍的比例來判斷。如果男性的腰/臀比例大於0.9時﹐得到心血管疾病﹑糖尿病危險性就增加了。如果男性體脂肪的比例大於25%時﹐也是肥胖的指標。有這些問題時﹐一方面要控制體重﹐另一方面要增加運動量。入到中年時﹐容易發生「中年發福」的現象。這是因為人到中年﹐新陳代謝的速度會降低﹐活動量也會減少﹐熱量的消耗就少了。可是﹐吃的東西卻不見得變少﹐所以胖起來就更容易了。這是人生必經之途﹐也只能靠少吃及多動來控制。

  除了肥胖﹐近來衛生單位與保健團體也呼籲國人要注意三高﹐並且應該定期的檢測。哪三高?就是血壓﹑血脂﹑與血糖高。有三高問題的人﹐容易有各式各樣的血管病變﹐也容易罹患各式各樣的中老年慢性病(如腦中風﹑心臟病﹑糖尿病﹑腎臟病等)。要如何控制及預防三高的問題?其實還是控制飲食與注意生活保健。在飲食上﹐我們可以用「三低一高」來反制「三高」。「三低」是哪三低?就是低油﹑低鹽﹑低糖。「一高」呢?就是高纖。三低一高的飲食型態﹐不但可以控制或預防三高的問題﹐也有助於某些癌症的預防(如大腸直腸癌等)﹐並能控制體重﹐讓健康的水準向上提昇。

  三低一高的飲食型態﹐聽起來讓人有些害怕﹐好像在剝奪人們的生活品質﹐逼人去過修道的生活。一點也不。這只是在鼓勵人們少吃點肥膩油炸的食物﹐利用各種食物的天然風味﹐減少鹽糖等調味料的使用。例如善用蕃茄﹑鳳梨﹑蔥﹑薑﹑蒜﹑洋蔥﹑醋﹑中藥材等來調味﹐無形中就可以減少鹽糖等調味料的使用。以各種天然新鮮的食物(如充足的全穀類食品及蔬果)取代加工食品與各種垃圾食物﹐不但自然而然地取得膳食纖維﹐也更容易獲得必需的營養。

  菸﹑酒﹑檳榔也是耳熟能詳的健康殺手。吸菸傷肺﹐也會讓血液變得濃稠﹐加速血管的阻塞與硬化﹐更會產生大量自由基﹐既致癌又催人老;過量飲酒既傷肝﹐也傷腸胃﹐更是意外傷害與家庭暴力的催化劑;檳榔則危害口腔﹐對於山林的水土保持也有不良的影響。值得注意的是﹐菸﹑酒﹑檳榔都不忌口的人,得病的危險也是以乘數計算的。父親有菸﹑酒﹑檳榔不離口的﹐就更需要子女的鼓勵與幫助﹐幫父親戒除這些習慣。

  促進健康的良方﹐不外乎就是三養﹐即營養﹑保養與修養。藉由均衡的營養﹐維持身體所需﹐並增進疾病的抵抗能力;正常的生活作息﹐少熬夜﹑少應酬﹑少菸酒﹑多運動﹐就是保養。保持輕鬆達觀的心情﹐與人和諧相處﹐不為小事抓狂﹐就是修養。

  父親是一個家庭的支柱﹐他的健康﹐是全家幸福的泉源。其實善盡孝道﹐多和父親相處﹐不惹父親生氣﹐對父親的健康絕對是有幫助的。如何把健康概念落實在生活之中﹐更是為人子女者可以與父母一起共同規劃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cgp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