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梅雨」是東亞地區獨特的天氣與氣候現象,主要是發生在台灣、日本與華南的春末夏初。由於該時期雨量特別豐富,且適逢長江中、下游一帶梅子成熟季節,因而稱為「梅雨」( Mei-yu、plum rains、Baiu),又因該時期降水多而連續,空氣潮濕,物品容易發霉,因此也稱為「霉雨」(mold rains)。

     梅雨季節來臨小心鼻子過敏:每年一到春雨、梅雨季節,就有很多過敏性疾病患者苦惱不已。過敏性鼻炎患者發作時全身不適,好像得了重感冒,持續時間長,嚴重影響工作效率。(資料來源:台灣梅雨面面觀陳正改/中央氣象局http://web.fg.tp.edu.tw/~earth/learn/esf/magazine/980302.htm

    為什麼梅雨季會造成過敏性鼻炎發作?因為冬天由大陸吹來冬北季風,屬於冰冷乾燥的氣候。而夏天吹西南風帶有海中水氣。梅雨季正值兩個季節交替,乾燥冰涼的環境與濕熱的水氣會合,造成不斷降雨。環境變得潮濕,溫度上升,構成過敏原--塵 、黴菌生長的絕佳環境,卻是過敏性鼻炎患者的惡夢。

    過敏性鼻炎的發作前兆,鼻水流個不停,伴隨鼻塞、眼睛癢、流淚,甚至頭昏、頭痛無法工作,衛生紙用量驚人?那麼,你可能是過敏性鼻炎發作了。

   在梅雨季中如何防治過敏性鼻炎發作?

首先消除塵蹣與黴菌:不使用容易孳生藏匿塵 的家用品,如地毯、填充玩具、有軟墊的家具。使用防蹣遮罩,定期擦拭臥具、除塵。用除濕機保持溼度在百分之五十五以下,抑制塵蹣、黴菌生長。

    使用高效能空氣濾淨器,空調系統加裝濾網並定期更換。梅雨季時黴菌生長指數高,避免外出、保持室內乾燥,可用殺菌劑除去有黴菌區域。

    動物性過敏原也要消除:避免寵物留在室內、臥房,最好在乾淨無家具的空間活動。保持住家通風,記得除濕、防塵。除過敏原外少接觸或使用引發鼻子過敏的刺激物。

    保健之道:可詢中醫的治療、簡單食療藥膳改善或是從日常飲食做起注意生活起居,適當運動以增強體力。

(資料來源:陳潮宗 http://www.drchen.com.tw/beautyhealth/a067.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cgp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