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作者:大林慈濟醫院


感恩母親的辛勞,除了挖空心思買禮物表達孝心外,不妨幫媽媽做好健康的管理,成為快樂健康的銀髮族。營養師表示,停經後的媽媽容易發生骨質疏鬆與心血管疾病,透過均衡的飲食和運動,是最好的健康妙方。

大林慈濟醫院營養師張雅芳說,媽媽到了五十歲開始,由於卵巢功能衰退,雌激素逐漸減少,生理期間隔會越來越長,最後完全停經,這個時候母親可能會有情緒不穩、失眠、潮紅、燥熱等更年期的症狀發生。

為人子女的可得要多留心媽媽在心理與生理上出現不適狀況,並且助媽媽一臂之力。張雅芳指出,停經後的媽媽,容易會發生骨質疏鬆症及心血管性疾病,建議讓媽媽們多攝取高纖、高鈣的食物,如幫媽媽準備糙米飯、胚芽米或五穀飯取代精緻白米飯,並以富含大豆異黃酮素的豆腐、豆乾類等黃豆類食物取代部分肉類,減少甜食、高油脂食品的攝取,有利於預防心血管疾病。

之外,叮嚀媽媽多吃牛奶或乳製品、豆腐、芝麻、杏仁、莧菜、海帶、紫菜、小魚乾等含鈣量豐富的食物,加上每日適度地運動及照射陽光5~10分鐘,能合成體內維生素D,幫助鈣質的吸收,少喝含咖啡因的飲料,以預防日後骨質嚴重的流失。

幫媽媽留住青春、享受健康,張雅芳提供飲食三秘訣。

1.喝奶(牛奶)、吃豆(豆腐、豆乾),少吃肉。

2.多吃蔬果(天天五蔬果),少零食。

3.多吃全穀,少油炸。只要多付出一些時間關懷母親,鼓勵與媽媽一起做運動,時常關心媽媽的身體狀況,讓媽媽天天都是母親節。

張雅芳也提醒,現代職業婦女比以前更多,普遍的年齡層在30~40歲左右,這時期的媽媽大部份都是上班族也是外食族,加上忙碌或壓力大,可能攝取咖啡或茶的比例也增高,飲食很明顯有蔬果、纖維及鈣質普遍攝取不足的現像,日積月累下,體重也一路上升。建議大家在外用餐時,宜選擇清淡、少油炸食物,應多食用富含高纖維之食物,除了營養均衡,更有助於皮膚保養及預防老化。

為了能更安穩的度過更年期,張雅芳建議年過三十之後別忘了多存點骨本,每日應適當的攝取含鈣的食物,如牛奶、乳製品、小魚干、黃豆、黑豆及豆類製品等。四十歲以後要為進入更年期做準備,黃豆蛋白含有異黃酮素有助於減緩更年期的不適症狀,媽媽不妨多多選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cgp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