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梅雨季到了,下雨潮溼的氣候,在室外活動的民眾經常會被雨水溼透,使得體溫遽然下降,因而容易導致感冒或傷風,如咽喉痛、頭痛、發燒、流鼻水、咳嗽以及全身倦怠,一旦出現感冒症狀時,則需要多休息,不要過度勞累,或在醫師指示下,服用綜合感冒藥來緩和症狀。

此外,梅雨季節的空氣中常飄浮細菌顆粒,可能造成氣管炎或肺炎,罹患慢性阻塞性肺疾病者,應盡量避免在雨中活動,一旦有呼吸困難的症狀,則更應立即尋找醫師的援助。

再者,由於氣候早晚溫差太大,亦會使血管發生異常收縮,使心臟血管疾病者併發高血壓危象、心絞痛、急性心肌梗塞甚至心臟衰竭的急症。

潮濕氣候能導致環境中有機物質容易發霉,而空氣中所飄浮的黴菌本身就是一種「過敏原」,使得某些過敏性鼻炎或過敏性氣喘罹患者,常在潮濕季節急性惡化,因此家中環境宜保持乾爽,甚至需要使用除濕機來除濕;此外,亦應避免使用地毯,並維持室內外通風良好,以及讓陽光能夠照射入室內。

 

來自中華醫院家庭醫學科主任譚健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cgp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